检验检测信息管理: 400-686-4199 数据资产管理: 400-643-4668 供应链管理: 400-629-4066

质量数据要素与金融服务相融,为中小企业提供质量贷服务

2023-08-15

为了充分释放数据红利推进国家大数据战略实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数字经济发展,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等文件精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要求,三维天地与广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共同推进质量数据要素化工作,并持续与其他区域金融机构交流与探索,创造更多的合作机会。
 
众所周知,在传统模式下,我国商业银行在企业信用等级及还款能力评价时主要侧重于企业的盈利能力、偿债能力、经营状况等财务指标。然而,由于经营管理水平等方面的影响,中小企业的财务数据经常出现不真实或不完整的情况,根据这些指标体系得到的信用评级结果可能会与企业真实信用之间存在差距,这就造成了中小企业与信贷机构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商业银行亟需找到创新性的信用评估参考指标。
 
针对制造业企业,前期在研发与创新以及质量提升与改进投入的努力,也很难通过财务指标体现,而在企业信用等级评估中引入质量相关要素,能够补全质量与创新方面的评估参考指标。
 
质量数据要素主要包括了五大方面:

  • 知识产权:包括商标、品牌、专利、软著等;

  • 产品质量数据:包括产品抽检结果、不合格产品、产品召回信息、整改信息、处罚信息、产品认证等;

  • 企业质量数据:包括:企业认证信息、企业设备计量信息、特种设备安全信息、企业标准、企业质量舆情信息等;

  • 企业创新与质量成果信息:市长奖、质量奖、科技成果、科技奖励、国家奖励、行业奖励、标准领先企业等;

  • 质量与创新力评价:质量技术基础、质量品牌、知识产权、研发创新等质量创新力在区域与行业内的排名等。

 
利用质量数据要素可以为贷款评估提供创新力和质量水平方向的参考指标,从而为金融机构提供贷前信用评级与新客优选、贷中质量风险持续监控、贷后质量指标变化监控等方面的应用。
 
将质量数据应用于贷款评估,可以通过产品、企业质量数据对企业的业务模式与市场前景进行评估,判断企业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潜力,创新对企业的业务模式的评估;通过企业质量数据,对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进行评估,创新对企业的管理水平评估;通过质量数据中的知识产权、企业标准、创新与质量成果等作为抵押物可获得的价值评估,创新对企业的抵押物价值评估;通过企业质量与创新力评价,帮助银行评估企业在同行业、同区域内的优势与劣势,创新企业市场前景评估;通过产品质量数据、质量与创新力评价,获得行业和市场竞争情况,对还贷的风险性和还款能力进行评估,创新企业所在行业的行业风险评估。

综上,通过将质量数据要素,应用于金融服务,可以为企业提供全面的质量画像,并创新企业贷款评估与金融服务中的质量数据维护与评估模型,助力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